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党建工作 | 教学工作 | 学生工作 | 师生作品 | 通知公告 
 
学院动态  
 
杨柳青年画《绿地福禄寿三星》
2024-03-01 16:00   审核人:

 

《绿地福禄寿三星》纸面水彩 37*52cm  2023年12月 吕晓颖 23数媒6班


创作概述:

杨柳青年画继承了宋、元绘画的传统,并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、工艺美术、戏剧舞台的形式。它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,创立了鲜明活泼、喜气吉祥的独特风格。

作品《绿地福禄寿三星》寓意福禄寿常青,反映了中国文化追求吉祥和幸福的价值观,表达了“百善孝为先”所蕴含的儒家精神风貌。画面为中心式构图,共刻画了七个人物,三位老人分别代表福禄寿,四童子顽皮的围绕他们嬉戏,一动一静的动势使画面具有故事性,如意红袍男子(天官赐福如神仙);扇子绿袍男子(高官厚禄得宰相);白胡子老者(寿比南山不老翁)。四童子代表着(儿孙满堂,人丁兴旺)。画面色彩以绿地为背景和主色调,相对应的人物用红绿黄白等对比色,突出了主体,烘托出其乐融融的气氛和主题。

在绘制时,杨柳青年画的魅力深深的吸引了我,先用铅笔双勾出线稿,学习原稿的笔触画法,再用纸胶带装裱好水彩纸,在色彩的绘制上,学会了做一个专属于这幅画的色卡,将红、黄、绿的色相、明度、纯度进行对比研究,在工具的采用上,大面积白色云彩用白云笔表现云彩笔触的细腻飘逸。这幅画最引人注目的是人物的脸部,我参考杨柳青年画的绘画视频教程和老师细心教导,用晕染叠加不断的进行细化塑造精致五官,在开脸时进行五次修改才达到预期效果。

在复刻杨柳青年画的制作过程中,以绘画的方式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。

 

 

Close Window

1985-2021 www.tsguas.edu.cn 中国-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: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343号-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:3003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