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党建工作 | 教学工作 | 学生工作 | 师生作品 | 通知公告 
 
学生工作  
 
新疆支教团肖雨佳同学的一周生活纪实
2022-05-18 10:43   审核人:

4月26日凌晨四点,我们支教队伍进行了忙碌却有序的集合,随后便乘坐客车到达机场,开启了我们难忘的支教之旅。临行前,李志旻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为此次援疆支教下了最精确的定义,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此行的目的,他让我们牢记张兴会书记在会议中提到的“讲政治”、“讲规矩”、“讲贡献”并展现出中德学子最好的精神风貌。从乘坐飞机时偶遇气流的颠簸,再到我们到达和田后乘坐大巴的长途跋涉,这段横跨中国的16个小时的路程,尽管一路舟车劳顿、风尘仆仆,也掩盖不了我们到达新疆的喜悦与兴奋。

一进入新疆和田,我们就开始了新的征程。到了晚上八点钟,天仍然很亮,站在新疆大地上,辽阔感席卷而来,此刻看着诗里描述的“天苍苍,野茫茫”,我才真正体会到为何“念天地之悠悠,独怆然而涕下”。自身个体的渺小,祖国的伟大和自然的力量深深撼动了我。

新疆人民的热情和淳朴也深深打动了我。为了保证我们这趟行程畅通无阻,新疆政府特意为我们开通了专属通道,用警车为我们开路,让我们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宿舍。真正到达宿舍的时候已经很晚了,房间里也有些许设备缺失,但是当地的人们依旧热心为我们解决问题。当我打开门看见一位身穿迷彩服的维吾尔族叔叔手里拿着接线板,操着并不熟练的普通话和我们交谈时,我因长途旅行而感到困乏的心瞬间就被一团火焰所温暖了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:“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”!

当晚,公寓被我们自己的行李塞得满满当当时,一切彷佛都进入了正轨,美好而新鲜的明天在向我招手!

 

4月27日,今天是在新疆支教的第一天,王威老师召开了支教团第一次线上工作会议,大家分享了昨日征途难忘的瞬间。会议上,老师对援疆支教团的未来做出来重要规划,提醒我们要调整好自身作息时间规律,要注重劳逸结合,在新疆支教的同时也要兼顾到自身的学业发展。同时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以及宿舍内部消毒。

中午,我对房间进行了消毒和整理,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前段时间落下的网课并完成作业。

第一天就在琐碎而忙碌中结束了,明天也将会是元气满满的一天!

4月28日。今天召开了支教团第二次工作会议,经过老师们和当地部门的沟通,我们的支教学校变更为了幼儿园、小学、初中,增加了赴初中支教的任务,这对我而言无疑又是一次新的挑战,经过深思熟虑后填下了支教志愿等待下一步的通知。同昨天一样,今天也在努力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、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并跟随网课学习专业知识。

4月29日。今天解水清老师给我们开展了“走进大凉山”的主题讲座。通过解老师的介绍,我们对大凉山的生活条件有了一定的了解。听完讲座后,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。俗话说,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,仅仅靠物资的援助,永远只是治标不治本的,只有教育才能改变命运。我由衷地敬佩讲座中提到的张思佳同学,她让我想起了我来到新疆支教的初衷:做一名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,尽自己所能用爱为孩子们带去先进的教育资源。与他们相比,本次赴新疆支教的环境真的好了太多,我想,在以后的支教生活中,我也要向张思佳同学学习,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,做一名优秀的教育事业工作者,用爱来播种希望!

4月30日。昨天下午解水清老师布置了翻译历史文献的任务。在接到翻阅任务后,我和同学们进行了研究讨论,最后决定用多种办法完成文献的翻译。对这段抗日战争史的整理和翻译大大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,在整理中,我看到国家山河抱恙、敌军入侵、百姓伤亡,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。而也看到中国人民携起手来奋勇抗战,将军战士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和抗战精神,我内心油然而生了许多感慨与感悟。

晚上,我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,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爱,以及对青年人寄予的厚望。我们这一代正赶上了经济发展、社会进步的好时代,无数前辈们英勇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,我们要做的不是享受安逸的生活,而更加努力的拼搏奋斗,勇于担当,接过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,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,拼尽全力,不枉金色年华!

5月4日。今天是五四青年节,是属于我们青年人的节日。生逢盛世,我深感幸运。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党和人民的伟大、祖国的强大、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。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,不负时代,不负韶华,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,听党话,跟党走,圆满完成此次的支教任务!

下午,我得知自己即将担任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的任务之后非常激动,迫不及待地想要站上讲台,为新疆小朋友们讲授知识。我将之前培训的内容又认真的复习了一遍,并开始积极备课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讲话中指出“教育是一门“仁而爱人”的事业,有爱才有责任。”我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这里的每一个学生身上,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,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。

Close Window

1985-2021 www.tsguas.edu.cn 中国-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: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343号-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:300350